搜尋此網誌

CullinanHotel@Flick

2013年1月20日

景點介紹(5)花蓮吉安-慶修院



花蓮的吉安鄉在日據時代是大批日本人移民的主要據點。吉安鄉早期是阿美族聚居之地,原本名為『七腳川』,在阿美族語裡就是『柴薪很多的地方』,這片美麗的土地在日本人強佔之前,一直是阿美族人安居樂業之地。由於吉安靠近兇猛的太魯閣族人領地,當地的阿美人為了求生存,也因此比其他地區的阿美族人都更強悍。後來日本人和阿美族人最終還是發生了大規模的抗爭,最後,不敵日本現代化的軍力,有200多名阿美族人被迫遷徙移往鯉魚潭或台東。

被強制遷村後,阿美族人所留下的土地被全數被沒,而留下的土地就成為移民村的基地。當時只要日本移民前來,就發給一棟房子、一片大田地,也因此吸引了不少由日本四國吉野川沿岸前來的日人,並依著其故鄉內的吉野川而將此地更名為吉野,因新移民的加入,設立並奠定了現代花蓮的開發。『吉野』的地名直到民國37年才由國民政府將之更名為『吉安』。

西元1917年,日人為了安定遠渡重洋開墾思念故鄉的日本民心,為了提供一個讓日人移民安定的力量,也為了傳教,一位名為川端滿二的長者,於是決定在此籌建屬日本真言宗高野派的『吉野布教所』,即現今的『慶修院』。慶修院在當時除了是日人的精神信仰中心外,並具備了醫療所、課堂室及喪葬法事服務處等多種功能。

日據時代,『吉野』分為宮前、清水及草分等3座日人移民村,即為現今的慶豐、福興和永興等3村,因此吉安鄉的人文風貌,堪稱為台灣深具代表性的日人移民村。而慶修院(吉野布教所) 在經歷日本移民時代的風光,也經歷半個世紀的沉默與殘破,近幾年,在花蓮縣政府文化局、地方文史工作者、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等各方的努力下,經過古蹟的整修與人文精神的重建之後,為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的真言宗寺院,不但是東部地區保持最完整的日據時期神社古蹟外,也是台灣國家古蹟,更是日本人來台旅遊尋根拜訪的觀光景點之一。




(以上簡介及本文章照片,皆來自於慶修院官網)

《慶修院》位於花蓮縣吉安,
緊鄰花蓮市,車程僅需15分鐘左右。

為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珍貴寺院,
亦是許多日本遊客到花蓮指名前往的參拜之地。

跟之前曾經介紹過的《松園別館》
可並稱為花蓮市近郊最多遊客前往的兩大古蹟觀光景點。

寺院佔地精美,內容豐富,
時間充裕的朋友,可以在這裡細細品嘗,洗滌心靈;
而對於行程規劃較緊湊、時間較趕的朋友,
因佔地不大的關係,也不用擔心時間不足留下逛不完的遺憾。

推荐大家到此一遊!






◎慶修院
地址: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中興路345-1號
電話:03-8535479
開放時間:週二至週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17時,中午不休息。 週一休館。
票價:免費參觀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